close
這齣戲絕對是文化交流之間的 衝擊巨作啊!


相關這齣的文章相當地多
我就直接探討香川照之飾演的花屋小三郎吧

他從一開始視死如歸 以皇軍為榮 
認為支那人都是低賤的

直到他僥倖逃過死劫
他才知道他並不想死啊!
甚至還要求
翻譯官教他罵天皇的中國話

而他講出"那些人省吃儉用,讓你(翻譯官)我這樣的人活了半年"這句話
這裡正是香川照之演技飆到最高的時候啊! 

不過他的感激之情遇上了同鄉、日軍後
蕩然無存!
上一秒才對村民"大哥大嫂過年好"地講
下一秒就"八格"地反臉殺人 

然而你要說他忘恩負義嗎?
只能說那個角色作為一個人
作為一個面對中國的日本人
是再真實不過了

看到日軍與掛甲村的村民 和樂融融的互動時
當下真是會心一笑啊!
不過欲哭的情緒隨之而來...
因為我知道沒一會兒 一定會掀起腥風血雨...
 
再者

馬大山實在太悲情了
我只能說姜文將故事鋪陳得相當好
在馬大山愉快地帶著他的妻仔 划著船 聊著天
猛然地看到家鄉已成一片火海...
我完全感受到那份衝擊感啊!

 
裡頭沒有所謂的"戰鬥"
不論是日本人屠殺手無寸鐵的村民
或是馬大山持斧頭砍殺投降國軍的日俘  

都只是單方面的殺戮

戰爭就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4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